地瓜世界
04/27.2020 / 活動期間:[04/20.2020 ~ ]

地瓜發芽可以吃嗎?

地瓜全身都是寶,美味愈吃愈有活力
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、β-胡蘿蔔素、鎂、鉀等營養素的地瓜,可以說是全身都是寶,吃起來口感鬆軟、綿密又香甜,尤其營養價值高且物美價廉,難怪令人愛不釋手。無論是在街頭巷尾的小攤車上,或是便利超商,都能看到烤地瓜的蹤影,隨時方便購得補充體力與營養;或是自行購買生地瓜回家煮地瓜湯、磨成地瓜泥,都十分美味,讓人一口接一口,愈吃愈有活力。

提到地瓜,不禁令人馬上聯想到同屬於主食類,外觀與地瓜頗相似的馬鈴薯這一中一西的食材,兩者在膳食纖維比較上,地瓜略勝一籌,可以促進腸道蠕動、幫助排便、增加飽足感;至於所含的微量元素兩者相較,仍然是地瓜比馬鈴薯多元豐富。尤其地瓜連皮一起吃,能吃進更多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植化素,對健康有益處。

地瓜與馬鈴薯大不同,兩者別混為一談
事實上,地瓜與馬鈴薯完全是不同科的作物,地瓜(甘藷)屬「旋花科」植物,馬鈴薯是「茄科」;且吃的部分也不同,地瓜是「塊根」,馬鈴薯則是「塊莖」,所以兩者完全不同!


地瓜氧化變深色或是發芽都不要怕!仍可放心吃

原來,很多人常把地瓜(甘藷)和馬鈴薯視為同一宗親,也就在無求證的情況下,將馬鈴薯發芽會產生毒素生物鹼的情況直接套用在地瓜身上,或是地瓜出現深色斑點就誤認是壞掉,讓地瓜蒙上不白之冤,大喊好冤枉!

農業專家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賴永昌主任表示,地瓜(甘藷)不論是發芽,或是像蔬果一樣接觸空氣產生氧化現象,都不會產生有毒物質,只是發芽後的地瓜中澱粉含量會下降,可能影響口感,相對養分也會降低,因此還是能夠安心的食用,不必擔心。


<資料來源:華人健康網>
瓜瓜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65號
06-5902233